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災難發生:水來了!土石流來了!

by工作隊成員 佳穎

寶來街上一景

寶來街上不斷響起的喇叭聲
  「那時候我們都不知道山上有個堰塞湖,都是聽收音機才知道有一個湖在山上,聽說有7個足球場那麼大…」在寶來國小遇到的阿姨這麼說著,當時位於六龜的寶來村電力、通訊中斷,所有的資訊只能靠著收音機,在堰塞湖潰提之前,大家什麼都不知道,也不知道這次災難會那麼嚴重。「那時候有人說山上的湖崩了,可是街上的人都不知道啊!水就突然來了,你知道那個水不是慢慢淹上來的,是用沖的!人站都站不住!然後那時候街上就有人怕大家還待在家裡,就沿著街道按著喇叭,一直按一直按…」一旁的大哥描述著當時混亂的情景,一旁的阿伯還說:「那時候還在想怎麼有人一直再按喇叭,沒想到水一下子就沖來,什麼也來不及準備就要跑了」那時的寶來街道上一片漆黑,村民說那黑黑的路上只見遠方有車燈一直朝著這裡來,可是後來才發現不對勁,為什麼車燈會上下晃動,等接近了才發現是大水把車、泛舟用的船都沖過來了。 寶來的村民們,就在一片混亂中,開始了他們口中的大逃難。一個阿姨說那時候不知道水會淹得多高,一開始大家跑到寶來國中的頂樓想等待救援,後來有人說那不夠高,又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就這樣東跑西跑,最後五六百人在幾個業者與前觀光協會理事長的帶領下,逃到了位在山丘上的寶來山莊。憶起那段逃難過程,接受訪談的阿姨說那時真的是跑到腿軟,當時她跑到寶來一號橋邊時,差點被積在橋旁的泛舟船給絆倒,熊熊(台語)就要跌入河裡。這段驚險的逃難過程在我們聽來是心驚膽跳,但在寶來國小遇到的叔叔阿姨們卻都笑笑鬧鬧的講述著這段過程,一旁的叔叔說:「若是我們不這樣開玩笑,真的會鬱卒死(台語)!」

寶來國小的阿伯

  後來在居民逃到山丘上的寶來山莊後,阿姨回想當時的情境直說不可思議,原本只能容納一百多人的山莊,居然同時住了五六百人,而山莊的老闆還非常慷慨的免費提供災民臨時的收容,甚至將冰箱裡的食物全部拿出來分享給大家。說到這裡一旁的阿伯還複述說:「對啊,可是老闆說什麼都可以自己拿,就是酒不行!」說到這裡全場的人都大笑起來,阿伯還小聲的說這是因為老闆捨不得。

  在笑鬧中聽著居民訴說災難的過程,我們滿是驚訝,驚訝於當時的緊張、當時短時間內各行各業的彼此互助協調,同時也訝異於居民們在訴說災難時,那笑鬧神情背後其實是面對現實無助、無望的悲涼。在場的居民有許多人是戶籍不在此,但實際上卻受到災害影響的「非法定受災戶」,在沒有任何補助可以申請的情況下,生活瞬間陷入困境;而有些人則是受雇於當地溫泉業者,因沒有保勞保至今無法申請政府提供的八八臨工專案,只能靠著一些民間慈善團體所發放的慰問金度日。

  這些居民們在面對我們訴說的過程中,或許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情緒的釋放,就像其中一個居民說的:「若是我們不這樣開玩笑,真的會鬱卒死(台語)!」在傾訴的過程中,身為志工的我們並不能在實質給予什麼太大的協助,但傾聽他們的訴說,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讓他們壓抑的情緒有一個出口的對象。


看著土石沖走隔壁鄰居
  在新開,我們遇到了一對年過八十的老夫婦,他們住在新開村的14鄰,是新開地區受災最嚴重的地方,整個鄰只有兩戶沒有被土石掩埋。走到14鄰,一眼望去是比房子還高的土石,上頭還有怪手在努力清理砂石,撲鼻而來的是陣陣腐爛的氣味,在砂石堆的前端,我們看見僅剩的兩棟民宅,其中一棟就是曾老先生夫婦所住的地方。


   曾阿嬤眼睛泛著淚光對我說水來的時候它和她先生正在家裡吃飯,一看到水淹進來就忙著架隔板,她還趕緊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搬高,但大水來勢洶洶,不一會水就淹到大腿,她和她的老伴站在家門口,就無助的看著水一直從山邊沖來,此時隔壁鄰的居民們連忙來通知他們撤離,一開始阿嬤還說她不想走,但大家就在水流的另一側和她大喊說:「再不走就走不了了!」此時阿嬤才拿了一些重要物品要跟著大家撤離,但望著眼前的大水,阿嬤說她當時真的非常害怕,還好有些年輕人背著她才能順利離開。說到這裡,阿嬤看向離家只有一條小水溝距離的鄰居家,哀傷的對我說:「他們就是來不及出來…你知道他們平常都會來我們家抬槓(台語),現在一下子就不見了…裡面還有好多人…」在阿嬤家水溝之後的住家,在阿嬤被救出之後,馬上就被山上的土石流淹沒,很多房子到現在連屋頂都找不到。阿嬤很難過、很傷心的說著災難當天發生的事情,我接著問她家裡現在是不是需要什麼補助時,阿嬤卻說自己家算很幸運的,人沒事,那些補助應該也不怎麼需要。

   阿嬤眼中的淚讓我瞬間感受到災難發生當下的驚恐與無助,但阿嬤之後面對災後的狀況,想著自己家中並無太大損害,就不去特別申請什麼補助的那種心情也讓人很感動,她還一直催促著我們到更裡面去看看,她說那邊的狀況都比她更須要協助。阿嬤的這一番話,讓我想起在我出發到六龜之前,曾有人對我說他這幾天看電視新聞,真的覺得那些災民越來越貪婪,要的東西越來越多,讓他非常反感。但在六龜新發的村民身上,我們看到了不同於媒體上的災民,就算對補助的事項一知半解,很多人都不是那麼積極爭取所謂「自身權益」,反而在斟酌自己處境後,希望我們去幫助一些更為弱勢的人;或者有些人是基於一種「不敢麻煩別人」的心態,進而放棄去申請需經過繁雜程序的補助;又或者有些人是根本不曉得自己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

   這些情況在我們於新開的訪調過程中是屢見不鮮,這群需要特別協助的、不會自己發聲的災民,或許是地方政府、慈善團體機構需要特別注意與考量的。

1 則留言:

  1.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選擇改變吧!
    真的要堅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找對方向,每個人都能找出人生的金鑰匙,
    創造財富、健康、美麗、自信來享受豐富的人生
    一個您絕對不後悔投入有價值的網路創業機會
    你還等什麼?現在行動! ...
    點我參加評估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