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為誰服務的政府?

滿足物質需求,才有餘裕思考重建方向
by工作隊成員 鎮宇

災後,歷經初期的救急階段,逐漸進入到安置階段,身心如何安頓的各式問題也慢慢浮現,而這篇文章想藉由一位農民與一位勞工的經歷,來談談人們申請政府各式補助時遇到的問題。

我們工作隊這次到高雄縣六龜鄉,主要待了新發村與寶來村,在新發村社區活動中心前,我們藉著做問卷調查的方式,了解並收集人們在申請補助時遇到的問題,一位農民張大哥主動與我們攀談,到他家中時,沒有其它人,只有一隻貓陪伴他,他年紀五十多,是家中老么也是單親爸爸,幾個哥哥都留在台北發展,多年前他也曾北上台北發展,後來還是回到家鄉,他說:「我們兄弟裡還是要有人留在家裡照顧爸媽啊!」風災過後,他把爸媽與女兒送到高雄市區朋友家中暫住,只有自己回來處理後續事情。

這時我們看見桌上擺著一疊各式補助說明文件,有許多畫線痕跡。閒聊後得知他想搞懂農業災害補助的金額如何計算?他想確定如果時間拖太久或金額太少,可能就決定不申請了,想要趕緊繼續耕種,維持家中生計。他整理許多文件,也打了許多電話,過程中遇到一件離奇的事情,他在社區活動中心前看到有張政府張貼的風災諮詢電話海報,不過他打去後發現有許多號碼是空號。我們也依著上頭留的電話打看看,發現除了國防部的電話有接通以外,其餘真的全部是空號!到目前為止,張大哥只知道他的農作物災害補助已提出申請,至於補助金額與核發時間,仍然沒有頭緒。不過張大哥說:「不只我自己辦,我也要幫我鄰居辦,我爸媽跟女兒借住他在高雄市的家,所以我們是互相幫忙啦,這樣講的話我就一定要把事情辦好啊!」

空號的諮詢電話

至於在寶來村,我們遇到一位失業的溫泉業勞工藍大姐,她在8月14號離開寶來,借住高雄市的朋友家中,藍大姐與她的同事們遇到的問題是:不確定老闆要不要繼續營業、有些員工上個月的薪資還沒有領到、老闆在未通知情況下停掉員工的勞健保、老闆有開非自願離職證明,有勞保者可以申請六個月的失業補助,保農保者則沒得領。

工作暫時沒著落的情況下,9月2號這天藍大姐和其餘三位同事一起回六龜鄉公所,要辦理包括租屋補助、淹水補助與健保等問題,卻遇到許多不合理的對待。我們問道:「大姐你們剛從公所出來哦?」藍大姐高高舉起她的手,遙遙指向鄉公所大聲地說:「對啊!我們剛剛從那個地方出來!」

她說她今天去辦淹水補助,就跑了三個窗口,還遇到辦事人員回說:「要申請淹水補助哦,路不是通了嗎?」言下之意便是說為何不去村幹事那裡辦呢?藍大姐回說,他到高雄市區朋友家暫住,回寶來會經過鄉公所,先來這裡辦不是比較快嗎?可那辦事人員仍然接回了好幾次「路不是通了嗎?」接著語氣又略帶急促說:「要辦哦,那照片呢?」藍大姐回說:「我們逃命都來不急了,還要照片?水都淹上來了還要照相?」最後藍大姐堅定地說:「我只是要把手續辦完,爭取我的權益,如果你不想辦,可不可以讓其它科員來辦?」

和藍大姐一起去的同事說,五分鐘後換她去辦,效率就快多了呢!藍大姐說他也沒力氣生氣了:「我已經什麼都沒了,風災改變了我所有的生活方式,我只是希望爭取我的權益。」

張大哥與藍大姐都是積極地面對災難,試圖尋找各式力量讓自己站穩腳跟,雖然過程中遭遇阻礙,但他們的心態仍是合理而健康的,我想這是我們需要把這樣的聲音記錄下來的原因。

反觀寶來溫泉業者,在災後有組織地發聲,在我們工作隊停留的幾天中,就多次遇到鄉長、民代立委甚至是縣長,針對溫泉業者提出的訴求做出回應。我們並不是反商,只是相對於農工階級人們受到的對待,空號的諮詢電話與缺乏同理心的辦事人員,這對比如此鮮明。我們的政府,是為誰服務的政府?如果是為人民,那麼風災過後,農民需要盡快回復耕作,工人希望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這都是生計上的基本要求,滿足這基礎的物質需求後,我們才有餘裕來思考長久的重建方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