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支持圖博 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

是的,圖博週結束了,我想分享一些去年(2008)六月到流亡政府所在達蘭薩拉田野時的一些經驗和感想。這次去的目的是要蒐集與我研究主題相關的「官方說法」,其中有一天被邀去觀賞TIPA的演出,原來這是西藏國家藝術表演團年度的類似日本紅白對抗的節目現場表演,並選出年度最佳的表演者,這種機會實在可遇不可求,幾年前我也在達蘭薩拉看過該團的歌舞表演,大多是西藏傳統的歌謠舞蹈,心想這次應該也差不多。

一開始依照慣例介紹了今天的評審,看得出來都是圖博藝術表演國寶級的人物,因為這是年度盛事,整個禮堂座無虛席,表演開始先放的是三月以來西藏抗暴與中共鎮壓的影片,以及全世界各地包括臺灣的聲援作為序幕。接下來的節目幾乎都是各種形式表現各種三月抗暴事件的歌唱、舞蹈和戲劇,隨著演出的內容台下成為一片淚海,我們這些受邀欣賞的來賓也頻頻拭淚,感同身受全場悲憤的情緒,這是一場令我終身難忘的表演,真實體會到流亡在外的圖博人與圖博境內人民命運的境遇相連,也認知到這個民族所面對的嚴酷考驗,對流亡的圖博人而言,他們能夠表現歡樂的機會成為共同流淚的場合,當然也不會要「歡渡」新年。

另一件我要說的是,我觀察到在這個過程中達賴喇嘛作為一個宗教與精神領袖,他所承受的重擔以及堅持非暴力和平路線的堅忍,還有他到世界各地數十年來摩頂放踵所做的努力,一直到70多歲的高齡都是如此。要到達蘭薩拉有幾種方式,一般是從德里坐大巴士,要經過12個小時的蜿蜒山路,據說很多人是一路吐到終點的,另一個途徑,也從德里是坐8小時的火車,然而再搭3個小時的車子,如果你買得到少數臥舖的座位,找的到可信賴的司機的話,這倒是較不費體力的方式。第三種方式是搭飛機到達蘭薩拉附近的機場,但天候的因素經常無法確定機場是否開放,我想達賴喇嘛出訪會採取這條路線,但在機場建好之前,或天候不佳的情況下,他能經過的路線就是我們去達蘭薩拉同樣的路,因為那是唯一的路。但不管是12小時或3小時的路程,都很崎嶇顛簸甚至危險,我在路途中感受到達賴喇嘛一次次經過往返到全世界的辛苦和決心,如果你有機會和他一樣走過這條山路,你也一定和我一樣覺得他應該不是凡人,否則怎麼受得了這種路況,不但是一次又一次,而且還有下一次...。

高雄市政府圖博週的活動也相當成功(3/10遊行報名),也呼籲大家支持圖博讓他們知道不是孤單的,作為支撐他們繼續奮鬥的勇氣和力量,這是我們活動的意義,3月14日如果你也能來(台北報名),我們一起陪他們再走一次。

作者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潘美玲 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