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2009/3/2 圖博週: 認識圖博與3月圖博抗暴事件


頭前溪社在各方的支持與努力下,響應圖博而舉辦了創社第一個活動圖博週,由一段圖博抗暴50週年短片開始揭開序幕。

第一天的主題是"認識圖博與3月圖博抗暴事件",邀請的來賓有翁仕杰(前臺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凱度頓珠(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索朗多吉(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秘書長)、嘉布頓珠(留台藏生)。

今日座談的兩個主要主題是: 1. 圖博問題的真相 2.圖博問題的出路。簡短的引言帶出了三位圖博人不同的背景,他們對圖博問題有各自的看法與遠景。期間也提到了最近一位圖博僧人以自焚抗議中國卻被無情射殺的人權問題。

與大家對談的部份則討論到了中華民國憲法與圖博之間關係的尷尬,以及青藏鐵路現代化對圖博的影響等等。整個座談時間雖然不足以了解完整的圖博問題,但是藉由三位與談的圖博人不同的背景與觀點,讓大家能夠多面向的得到啟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