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樂活六龜,就在社大書法班!

by 二訪六龜工作隊成員 佩君


「桃花源是種出來的!」

剛走進阿坤老師的書法教室,就聽到這句動人的宣言。處在壓花作品、墨香、紅茶香和玫瑰花環繞的工作室裡,令人感到身心都悠閒舒暢,而「樂活六龜」的斗大字樣正閃爍在投影幕,學員們散坐在樸拙溫潤的木桌椅間,聚精會神地聽著阿坤老師的簡報。


阿坤老師分享樂活六龜計畫

這是旗美社大六龜書法班上課的場景。學員們大部分都是六龜的鄉親,因此在災後書法班復課之後,身為書法家、壓花專家和玫瑰達人的阿坤老師,便提議在每堂課之前,花一點時間一起討論六龜重建的願景。阿坤老師率先做了一份「樂活六龜」的計畫書,以「觀光就是美好生活的呈現」為宗旨,提議用不一樣的觀點進行災後農業與觀光產業的重建。例如將原有農業在重建時升級為綠色產業,發展藥用植物、有機農園等精緻且附加價值高的農業旅遊型態,希望能夠把六龜建設成一個精緻、美好的小山谷,發展六龜的特色,也提供都市居民所沒有的樂活生活。

「樂活六龜」既有大的計畫,也有很生活化,人人可以動手做的活動。阿坤老師希望把細緻生活的觀點傳達給六龜的地方鄉親,同樣的東西,換個想法,可以很不一樣:「例如路邊山坡的樹木,我們可以多種一些四季輪流開花的花樹,這樣每個季節來風景都會不一樣。山是種出來的,可以配置的,日本也是這樣做。台灣太注重功能性,整片山坡都種一樣的樹,看起來就很單調、無聊。」

「樂活六龜」引起書法班學員的熱烈討論,有幾位學員就提到道路、河堤重建時,砂石車破壞街景的問題:「砂石車過去一片灰樸樸,所有東西都蒙上一層灰,誰還來觀光?」「應該讓砂石車走堤外道路,不要走平面道路。」「走平面道路雖然可以比較快把砂石運出去,但是如果可以把砂石拿來作我們自己的重建工程,就不用全部運出去,也不用求快!」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大家認為這個問題攸關六龜觀光生態,可以向政府反映。

有一位學員也提出他對觀光重建的看法:「沒有道路就沒有觀光!應該讓國道十號延長到六龜和寶來,讓大家從高速公路就可以進到六龜來觀光。」這個議題也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有人認為一旦把國道拉進來,固然交通變得更方便了,但是沿線很多漂亮的小地方就容易被忽略,會變成一個景點一個景點,趕集式的旅遊。支持建設道路的學員,認為至少要有雙層巴士可以進來的路,不然再怎麼漂亮,交通差勁,旅行社也不會安排來六龜,但是反對的學員也提出意見,認為國際觀光對六龜來講是太遠的目標,發展精緻、小型的觀光,不但可以提升品質,也讓沿路都有觀光的生意可以做。關於觀光的討論,最後雖然沒有共識,但是雙方都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與理由,也有機會聽到不同的意見。

經過一番熱烈討論以後,阿坤老師開始進入書法課正課,為學員介紹明朝書法家黃道周。阿坤老師先介紹書法家的生平、風格,然後臨場揮毫,就著字帖開始示範給各位學員看。學員們圍繞著阿坤老師的大書桌,聚精會神的仔細觀看筆法,又不時穿插問問題:「這一筆要怎麼拉?」「這個字怎麼寫得這麼草?」阿坤老師耐心地解釋、示範,一張寫完再換一張,一下子就寫了一大疊紙,一邊不忘說笑:「一個書法家,要到了五十歲,才算成熟!」幾個學員聽到這句話,互相指著彼此:「啊你不是超過五十了?」「你也五十了!」「你們都是大書法家了啦!」當場大家都樂不可支。

學員們專心看示範揮毫

示範完一本字帖,今天的課程就結束了,阿坤老師做結語:「黃道周是比較表現主義的,書法到明朝以後,人生活過得比較好,表現出來的東西也就更細緻。」下課以後,有的學員意猶未盡地翻著字帖欣賞,其他學員三三兩兩地繼續討論剛才六龜觀光沒談完的話題,一邊準備回家。

書法班不但聯繫了六龜在地對書法有興趣的鄉親,也形成一個對六龜的公共問題可以有所討論的空間,大家到這裡來寫字、聽課、聊天,也一起想想對六龜重建的希望。屬於六龜鄉親的書法班,本身就是「樂活六龜」的一個最好示範。

1 則留言:

  1. 為自己增加一份收入是需要?還是必要?

    目前網路上最值得經營的事業

    不用靠你的人脈與口才 不用你去進貨與送貨

    由此進入觀看這份迷人的商機 ~> http://hyesung.weebly.com/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