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一起北上走走吧!災區媽媽的工作假期

【月餅之二】
一起北上走走吧!災區媽媽的工作假期

by二訪六龜工作隊成員 大樂


美惠和先生兩年前從台北移民六龜,蓋了一間小小的民宿,計畫就此在養老,這次風災沖毀了他們的民宿,但卻拉近了他們與在地的距離。風災過後,兩人先在鄉志工團幫忙,認識了中原資管的團隊,關係一路向外牽,找來元培師生,加上昔日在台北開業合作的廠商,算是湊齊了情酥月餅的生產條件;同時,美惠和先生先在六龜志工團幫忙,八月中起美惠自己到村辦公處擔任八八臨工,和另外三位村裡的媽媽,一起協助村民進行災後證明、補助事項,和村子鄰里逐漸熟絡,織進了地方的人際關係網。兩邊線都有了,美惠與先生主動聯繫,社區媽媽們積極配合,「情酥」月餅義賣活動,就這麼誕生。

起初,美惠只與熟識的幾個媽媽提及活動計畫,預定的參與人數也不多,情商中原大學十八人座的小校車接送即可。但是,消息傳布的相當快速,可以北上義賣為村子募款?村裡的阿姨媽媽們口耳相傳,報名人數一下子就增加到30人,甚至到大家回到新發,都還有人來電詢問。

我們問美惠姊,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她說,是彼此間情感的交流與支持,也重述了一些溫馨可愛的小故事。

出發當天早上,六點遊覽車從志工團出發,從新發村到六龜市區,說遠不遠,但路況欠佳仍要花去不少時間,交通工具也是個問題,美惠本來還擔心大家會趕不及,不過,阿姨婆婆們早就解決問題啦,她們找來村裡載送芒果、竹筍與蓮霧的小貨車,準備了小板凳,大清早地,就這麼一個緊挨著一個、搖搖晃晃準時抵達車站。

美惠說,兩天的新竹義賣之旅,像是工作假期,大家都很期待,一方面,媽媽們可以出外喘口氣、散散心,有些人多年沒北上了,還慎重其事地電頭髮、買旗袍呢!另一方面,活動本身也增強了她們的重建信心。更重要的,從八月到現在,活動醞釀、進行中發生的趣事、同心協力的革命情感,拉進、拉緊了彼此。回程車上,美惠的先生請大家聊聊心情,就連平常害羞寡言的媽媽,也緩緩說出了內心的感謝。

情酥,是新發月餅的名,背後藏著層層信念與情感,不只感念外界對六龜的關懷,也凝聚了新發媽媽,這次的活動僅是拋磚引玉、拉起彼此的手,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讓居民在自己的家園上相互扶持,面對災後漫長的農損復原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