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2009/3/3 圖博影展(一):邁向西藏自由之路

圖博週第二天,邀請到台灣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先生跟我們一同欣賞「邁向西藏自由之路」一片,此片是由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去年製作完成。

影片從2008年八月在自由廣場上舉辦的「人權燭光照北京」的援助圖博活動揭開序幕,圖博人札西的一段話,令人不禁欷噓:我是一個西藏人,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去西藏,我在印度出生,我是一個外國人,今天我在台灣,我也是一個外國人,明天我到西藏去,我也是一個外國人,因為都是中國人在那邊。I become a stranger in my country,我在自己的國家變成一個外國人。

影片簡介了50年前,中國人民共和國甫成立之際,圖博政府代表被迫與中共簽訂「十七條協議」,這是中共一國兩制的濫觴,並迫使達賴喇嘛從布達拉宮逃出圖博,並在印度落腳,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建立了西藏流亡政府。在那裡,出生了許多從未去過圖博的第二代圖博人,在那裡,圖博的宗教、文化、歷史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並且傳承到下一代,49年的流亡生涯,達賴喇嘛堅持走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抗爭路線,新世代的圖博人也傳承了這一路數,但也考驗著他們追求自由之路的毅力…

全片結束在去年2月24日,西藏流亡組織「西藏奧林匹克運動會」發起的「自由西藏聖火」傳遞,來到自由民主台灣的聖山玉山頂上。

影片之後緊接著請到長年參與支持自由圖博運動的楊長鎮先生來進行映後座談。楊先生提到,他應該是國內首位提出以「圖博」一詞取代中原主義而來的「西藏」一詞。除了簡單說明圖博一詞的由來之外,講解了在各地流亡圖博人的境遇。

對於去年314抗暴事件,楊先生有幾點觀察,一、台灣媒體的報導面向,他分析了台灣幾家媒體在對於這個事件,有直接取用北京觀點的「暴力」說法,也有引用歐美媒體的角度認為此為圖博人民「抵抗暴力」而爆發的。二、他認為現代科技的傳播技術,幫助使得散佈在各地的圖博人民因為家鄉的事件開始建立起生命共同體的意識,楊先生指出,314之後,一度中國與印度的通訊是阻斷的,然而,圖博與中國其他地區的網絡還是暢通的,因此,圖博境內發生的血腥鎮壓透過在各地留學的圖博菁英而得以傳達到中國的國內外。最後,他認為,在2008年京奧前夕,聖火所經之處支持圖博的遊行以及在中國境內的圖博人抗議事件,能夠迅速地被平息,在於中國政府以中國民族主義的手法凝聚中國人一致對外,並且對於境內圖博人的抗議以及到北京上訴的鄉民,以一種「家裡辦喜事之際,豈可哭哭喪喪的」態度教育中國民眾。因此他總結認為,在二戰之後拉丁美洲的民族國家形成與冷戰結束以後中亞的新興國家建立之際,鄰近台灣的亞洲,在中華帝國崩解之後的殖民地自決尚未來臨。

在中國經濟愈益蓬勃開發之際,周邊國家以及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是否會在中國民族主義的洪流下而淹沒呢?作為與中國相鄰,而在文化上又彼此影響的台灣人,觀圖博歷史以鑑今日時局,不管是簽訂何種形式的和平協議,不管名稱是CECA或是ECFA,重要的是面對愈益強大的中國,台灣如何擁有文化上、政治上的自主?也或是我們該期待某位參與者所下的結論:「歷史上,當中國國力越弱時,中國邊境越是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