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六四20週年紀念暨當代中國觀察校園巡迴影展



六四20週年紀念暨當代中國觀察校園巡迴影展

活動時間:5/25-6/8

新竹場主辦:新竹頭前溪社
新竹場協辦:新竹中學

詳細活動訊息 http://toucianriver.blogspot.com/

聯絡人: 新竹頭前溪社 人權小組- 李佳穎
email: milushasha AT gmail.com


六四20週年,讓我們再回到了1989年的六月,那個改革開放剛開始的中國。當時象徵改革力量的中共前總書紀胡耀邦去世,北京及中國各大學的學生們發起悼念行動,同時於天安門廣場靜坐,提出七點訴求,要求自由而開放的政治環境,同時反對政府的貪腐。

學生的訴求,獲得中國各地人民以各種遊行、集會的方式熱烈響應。據估計,至少十分之一的北京市民參加過聲援行動,甚至軍校學生和警察也在其列。面對強大的民意壓力,中國政府態度強硬,不但於5月19日宣佈北京戒嚴,更於6月3日晚上命令人民解放軍以武力方式驅離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與市民。驅離行動持續到6月4日凌晨,軍隊的機槍四處掃射,不但街上企圖阻撓軍隊的民眾死傷無數,甚至在家中的市民也遭流彈波及。

中國政府的屠殺行動震驚全球,世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20年就這麼轉眼而過,當時的慷慨激昂或許已經深藏在記憶中、或許...已經開始消融在當前經濟起飛、強國崛起的中國印象中。有些事情能過去,但不能忘,透過六四影展,讓我們對20年前的那天,再度回憶、審視、悼念、致敬。

當然,過去的永遠回不去,可以切身感受的只有當下。21世紀的中國,經濟快速崛起、逐漸上升的國際影響力,都讓我們不能再將他視為一個遠方閉鎖的大陸,忽視他在當代亞洲現代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透過當代中國觀察影展,讓我們嘗試用中國導演的鏡頭,來觀看、來理解近代中國的形成、轉變與遭遇。

六四20週年紀念校園巡迴影展

2009年為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
為了紀念這件人類歷史上慘痛的悲劇,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聯合多所大學的學生團體,舉行「六四20週年紀念校園巡迴影展」。
這個活動包括座談會,影展,並響應國際特赦組織澳洲分會所發起的「天安門玫瑰行動」。
我們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台灣新一代的大學生對六四事件有進一步的認識。
同時也藉著這個活動,向當年勇敢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國人民致意,也向死難者的家屬致哀。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平反因六四而死傷或繫獄的人民,公佈當時決策的過程以及死傷人數,並向所有死傷者及其家屬公開道歉。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東吳大學人權工作坊

合辦單位:天安門母親運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大學濁水溪社、大學新聞社、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新竹頭前溪社、新竹中學、陽明大學醫學系學會、野空間、長庚大學陳怡蓁

贊助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

當代中國觀察校園巡迴影展

「中國」無疑是廿一世紀初葉的顯學。經濟的快速崛起以及隨之而來的國際影響力,使全球發燒的中國熱持續不衰。
但是,在外人投注大量目光的同時,中國的紀錄片如何紀錄、觀看自己?在中國導演的鏡頭下,中國社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
本活動邀請中國知名紀錄片參展,告訴台灣的觀眾中國究竟如何理解中國。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東吳大學人權工作坊

合辦單位: 采風電影、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新竹頭前溪社、新竹中學、陽明大學醫學系學會、唭哩岸人社集、野空間、長庚大學陳同學